English

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

——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侧记
2001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陈建强 高建进 张炳升 我有话说

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,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部署。朱总理在报告中指出,“十五”期间要突出重点,搞好开局,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,力争五到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,同时使科技、教育有较大发展。在本次人大会议上,如何推进西部大开发是代表分组审议时的一个焦点。

加快重大工程建设步伐

兰州铁路局局长董喜海代表指出,地区经济开发、社会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持。国家决定“十五”期间集中力量在西部地区建设西气东输、西电东送、青藏铁路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。这是加快西部开发十分重要的措施。大项目才能产生大效应,带来大发展。

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行政公署专员马金虎代表说,基础设施不仅影响经济速度,而且对人的观念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。西部地区经济落后,最大的原因恐怕是观念陈旧所致。交通不发达,信息闭塞,人们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很难改变,创新思想、改革开放的意识较差,在日趋激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中常常处于不利地位。所以,我认为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要早搞,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,应当适度超前发展,以此来推动西部落后地区的建设和发展。

山西省经贸委副主任王纪仁代表说,今年,西部新开工了宁西铁路、渝怀铁路、重庆轻轨铁路、青海30万吨钾肥工程、四川水利枢纽工程、输气管线工程、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及西部公路、机场、高校基础设施建设等“十大工程”。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预算报告中表示,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,今年还将发行总共达1500亿元的建设国债和特种国债,安排实施西气东输、西电东送、南水北调、青藏铁路、生态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。由此可以看出,投资拉动在西部经济增长中还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,西部依然是全年投资格局中引人注目的“亮点”。随着西部开发进程的推进,可以预期,“十五”期间,西部地区将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大变化,而且必然会对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。对此,我感到深受鼓舞,对西部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。

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发西部

上海团张仲礼代表提出了“十五”期间为西部开发打好基础的建议。他说,西部开发规划是一个民主的规划,科学的规划,在落实时,要防止一哄而上,防止重复建设。要注意开发与开放相结合。西部大开发就是西部大开放的过程,促使商流、物流、信息流在开发地区与外界的流动,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开放的过程。要从多方面清除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观念,西部地区要解放思想,不能设置妨碍进入的规则。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考虑制定《西部开发促进法》,通过法律的作用,促进西部人流、物流的流动。

山东万杰集团董事长孙启玉代表说,在西部大开发中,要注意用市场经济规律引导人才流动。现在是西部的人才向东部流动,要通过政策、经济杠杆的作用,尽快形成东部人才向西部流动的新走势。人才的大流动与西部的大开发是相辅相成的。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经济时代,要靠创新,靠新的方式促进西部开发,提倡新的人才观。动员广大有志青年为西部大开发建功立业。

为经济发展拉大增长空间

江苏无锡市市长吴新雄代表说,开发西部,不仅是西部经济发展的需要,也是东部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空间的客观需要。由于条件不同,东部地区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,目前已经到了提高经济综合素质,提高国际竞争力,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的新阶段,而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比较落后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央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非常正确的,它不仅是实现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需要,也是拓展东部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空间的必然要求,必将推动综合国力的提高。而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必将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。

没有西部大开发的推进,就没有中国现代化的全面实现。福建龙岩市市长袁荣祥代表说,西部大开发不只是在西部地区,要鼓励西部地区的人员、企业积极参与东部的发展,在相互交流中,更新观念,提高素质,使西部大开发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